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岁月】陈衍:“检察”门下修行,我有些“傲骄”
2020-08-12 19:06: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陈衍

  我是个武侠迷,早有所闻“检察”门拥有诸多武林绝学,有见招拆招,击溃犯罪的刑事检察;有擎监督剑,督促履职的行政检察;有关爱民生,保护权益的公益诉讼……如能入此门修炼,他日必将惩恶扬善、匡扶正义、名震江湖,所以幻想能成为“检察”门下的一位“侠客”。

  

  公元二〇一七年,我终于如愿以偿拜入了“检察”门下修行,从专职律师华丽转身为检察人员,那一刻,我有些“傲骄”。带着高高在上的自我优越感,认为只要稍加修炼,便可轻松出关,但通过几个月的学习,我发现,同门之间不仅各个武艺高强、身怀绝技,而且勤奋努力、不矜不伐。他们面对的考验,一半是火焰,司法办案雷厉风行,不留情面;一半是海水,和解之印运用娴熟,柔情融冰。办公室、讯问室、庭审室就是他们的战场,询问讯问了然于心,做人做事自有分寸,光鲜的背后,是他们无悔的付出,更是汗水的浇灌。

  为此,我收起了“傲骄”,继续修行。

  公元二〇一八年,我拥有了自己的专属战袍--检察制服。欣喜之余,迫不及待的穿上,油然产生了自豪感,相貌平平的我居然觉得自己穿得还挺帅,关键还觉得比别人穿得帅,这种“变态”式的自恋心理,让我有些“傲骄”。与“察人入股三分,办案一丝不苟”的师兄相比,我不够帅;与“不畏繁琐些许事,出水芙蓉映朝霞”的师姐相比,我亦不够帅;与“栉风沐雨二十载,巾帼不让须眉气”的分管掌门相比,我不仅不帅,反而显得渺小丑陋。

  

  为此,我收起了“傲骄”,再次修行。

  公元二〇二〇年,意外发现自己荣获了上级院专项工作先进个人的嘉奖,在领取了荣誉证书之后,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分享给了“内人”,认为这是我应该得的奖项,这时我有些“傲骄”。但是后来,我仔细看了下“英雄榜”,发现全市诸多武林高手没有出现在榜中。我才意识到,这份荣誉不是我个人的,是集体的,论贡献度,我不及挑灯夜战的师兄,更不及运筹帷幄的分管掌门人,我只是幸运地出现在了榜单上,这是上级院的奖励,更是鼓励,希望我再接再厉,在工作中竭尽全力,去拥抱风和日丽。

  

  为此,怀着感激的心情,我收起了“傲骄”,努力修行。

  “傲骄”悬为厉禁,修行永无止境。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所有未来,皆是可期。不求神功盖世惊天下,只愿国泰民安少枷锁。检察长歌行,路漫其修远,不忘来时路,坚定守初心,初心在何方,院训石刻上:“立检为公,司法为民”。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