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岁月】守正有为检察人丨谁说站在光里的才是英雄
2022-04-19 16:45: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相婷婷

  1999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脱下校服穿上“检察蓝”,在检察岗位上默默耕耘23年,先后荣获三等功2次,嘉奖5次,并被授予“省专业技能训练十佳能手”“省检察网信先进个人”“市政法技术骨干英才”等荣誉称号。

  他就是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大队长、法医王少军。23年来,他坚守法治信仰,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与检察事业紧紧地融为一体。

  检察版“法医秦明”,23年勤耕不辍

  王少军一直把“为生者权,为死者言”作为座右铭,践行着法医的客观与正义。自工作以来,他通过开展法医技术协助、技术性证据审查、检验鉴定等工作,为检察办案提供专业技术支持,保障案件的证据质量。23年来,他办理人体损伤程度检验鉴定3500余件,法医技术性证据审查500余件,其中纠正明显瑕疵案件30余件,纠正错误案件8件。在每一次案件办理中,他都精打细磨,不漏掉任何一个细节,确保鉴定结果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2021年,东海县检察院受理了一起邻里纠纷引起的故意伤害申诉案件,被告人怀疑原告身体损伤存在造假嫌疑而始终不愿赔偿,于是向东海县检察院提起申诉。接到申诉后,检察官委托王少军对该案进行技术性证据审查。王少军经细致审查,向承办检察官提出了重新摄片比对的解决方案,该方案也得到当事人认可。重新摄片后,王少军就被告人提出的法医鉴定中的疑点,逐一做出解答,并对骨折愈合过程的发展变化进行解释。同时针对原告先后四次摄片情况为被告人耐心进行比对讲解,做出“各次摄片符合同一人”的意见,消除了被告人对伤情的疑虑。最终,被告人心甘情愿支付了赔偿金,一起因疑虑伤情真假而引起的申诉案件得到有效化解。

  择一业而定终身,不为浮华易初心。王少军说:“法医出具的司法鉴定结果,能为检察官指控犯罪提供真实有效的证据,往往在罪与非罪、轻罪与重罪的定性上起关键作用。因此,法医必须把好审查、复核、纠错的关口。”

  法警队的“火车头”,用热血铸警魂

  2007年,王少军加入司法警察队伍。自此,他身着一袭藏蓝警服,手持警械,头顶警徽,用满腔热情,守护司法安全,用满身正气,书写责任和担当。因表现优异,2017年,王少军受命担任法警大队负责人。

  雁阵高飞靠头雁,万军布阵靠良将。走上队伍的“排头”后,王少军迅速转变角色,带领法警队全体队员忠诚履职,以服务保障检察工作为中心,探索法警参与保障办案的新模式。

  在王少军的带领下,法警大队除了履行安全保护职能,维护检察机关办公、办案及信访场所秩序,确保办案安全外,还协助民行部门检察官开展公益诉讼调查取证、协助公诉部门办理提讯、实施现场勘验和检验鉴定工作,法警工作真正贯穿了检察办案的方方面面。

  2019年5月,王少军全力协助“守护石梁河水库”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向检察官了解基本情况后,王少军分析研判监督现场及周围环境,预测可能发生的妨碍专项活动及威胁检察官人身安全的风险因素,最终圆满完成了警务保障工作。2022年以来,法警大队共协助公益诉讼现场调查取证8次出警16人次。

  为提高队伍素质和业务技能,王少军坚持狠抓警务训练,组织全体队员每周进行体能训练,每月组织考核评比,磨砺队员的毅力和斗志。经过艰苦锤炼,2019年7月,王少军带领队员参加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警务技能汇报演练,以应急棍匕首操演练及运用科目获得基本技能组第一名,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荣获警务技能汇报演练团体二等奖。

  化身检察“多面手”,再入网信赛道

  2011年,王少军全面主持检察技术工作。随着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大力推进,王少军积极探索“检察官+技术”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模式,不断加大对智能化、信息化项目的投入与利用,带领技术科运用无人机对相关地块进行精确抓拍,为多起非法采矿案件进行现场勘验,有效帮助检察官掌握现场全貌及现场恢复情况,为诉前取证提供技术支持。

  此外,还利用无人机对东海境内的淮沭新河、玉带河、西双湖等河流进行专项空中巡查,提取河中水体样本,通过该院公益诉讼快检实验室检测水质。同时,将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开展专项整改行动,共同守护好“水晶之都”河水清。

  2021年,江苏省检察院将东海县检察院列为全省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以下简称2.0系统)的试点院,王少军主动谋划,组织做好采用云桌面的检察工作网建设,提前为试点做好软硬件的配备。在2.0系统部署期间,王少军与业务部门进行各类型案件流程测试约20余件次,发现了电子卷宗权限过大、存在泄密风险等问题,并自建本地库文书30余份,解决电子签名、印章系统在本院云桌面的适配。

  在试点使用过程中,王少军及时解决业务部门在2.0系统应用过程中发现的如软件不匹配、一人多部门、多类型案件、自动轮案冲突等问题100余件次,为2.0系统的试点工作起到重要技术保障作用。

  编辑:朱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