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安徽:开展五个专项检察监督护航民生民利
2022-04-24 09:29: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讯(记者吴贻伙)安徽省检察院日前决定,今年4月至12月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守护“夕阳红”、守护“半边天”、助力根治欠薪、市场主体权益保护以及“空壳公司”清理等五个专项监督活动。

  据介绍,在守护“夕阳红”专项监督活动中,安徽省检察机关将聚焦农村老人赡养、老人医疗服务、老人退休养老金及补贴发放,敬老院、福利院、老年公寓等养老机构规范设立和安全运行,老年人保健品投资市场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重点领域和情形,在监督办案中督促相关部门协同履职,探索建立健全老年人权益联动保护机制。

  在守护“半边天”专项监督活动中,安徽省检察机关一方面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冒名顶替或弄虚作假婚姻登记行为专项清理和打击行动;另一方面将聚焦家庭暴力、拐卖妇女、就业性别歧视、女职工怀孕等特殊时期劳动保护、“外嫁女”土地承包经营权等侵害妇女权益的重点领域和情形,在监督办案中推动建立妇女权益保护协调机制,督促相关部门主动履职、纠正违法,确保妇女的合法权益真正得到有效维护。

  在其他三个专项监督活动中,安徽省检察机关也将聚焦关乎人心向背和民生民利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安徽省检察院要求各地在落实好五个专项监督确立的监督重点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开展富有地方特色的“小专项”,从而在全省形成5+N系列“小专项”活动。该省检察院还强调,专项监督活动中,要综合运用监督纠正、调查核实、公开听证、领导包案等措施,依法办理一批质量高、效果好,有纠偏、示范、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件,实质性化解一批持续时间长、化解难度大的行政争议;同时灵活运用检察建议、专题报告、白皮书等方式,向有关部门和单位提出建议,促进法院与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并通过及时跟进监督意见的落地落实,建立起促进源头治理的长效机制。

  编辑:朱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