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东海县检察院对连云港市人大代表议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2017-10-09 18:31: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吴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干部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民、农村、农业这“三农”问题是国家发展中亟待妥善解决的一项重要问题,而涉农职务犯罪又是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之一。东海县人民检察院注重将法律监督和专门预防相结合,针对院自侦部门查办的涉农职务犯罪案件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一系列职务犯罪预防活动。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涉农职务犯罪,为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发展作出了有益的探索与尝试: 

  一、召开全县预防会议,围绕保障民生民利开展工作 

  去年,我县召开全县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会议,县委副书记、县职务犯罪预防领导小组组长宋波同志代表预防领导小组作了会议发言,要求全县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民生民利开展各项预防工作,要把依法保护人民利益,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利益问题,作为预防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加强查办和预防民生领域职务犯罪。2015年,我院以全县预防工作会议为契机,认真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专项活动。 

  二、依托“两个基地”全面开展农村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我院注重对农村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教育活动及政策宣传。近年,我院先后在县城东、西部城乡结合点成立了双店镇和房山镇预防职务犯罪创先示范基地。我院充分利用预防职务犯罪创先示范基地和聘任的大学生村官预防联络员及派驻乡镇检察室信息报送员全面加强在各个乡村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充分发挥和提高乡村干部依法清廉履职,构筑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的功效。基地的建立进一步密切了检察机关与基层党委、政府和乡村组织的联系,加强相互间的沟通交流与协作,更好地解决乡村干部在廉政建设中存在的相关问题,遏制和预防农村职务犯罪的发生。聘任的大学生村官除了作为预防联络员,还能够及时报送农村建设发展信息,反馈群众的相关诉求以解决农村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面对节日期间农村党员干部行贿、受贿等职务犯罪易发和多发的特点,我院利用预防腐败警示教育基地开展经常性的节假日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活动。去年和今年我们利用职务犯罪预防宣讲团到县农委、房山镇等地多次开办涉农职务犯罪预防专题讲座,受教育干部达300多人。我院利用农村村委换届选举的有利时机,主动发挥警示教育和廉政监督作用,通过预防部门与乡镇纪委加强联系,采取有力措施,将预防关口前移,以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和播放廉政警示教育片,现场监督等多种方式来警示教育(乡)镇村干部,认真做好换届选举期间的各项工作。在农村干部选用过程中院预防部门配合乡镇纪检部门搞好新任村官的警示教育,以观看大量详实的贪腐和渎职案例,到看守所亲眼目睹犯罪人员失去人身自由的痛苦,让村官们真切地现场感受高墙电网、铁门、铁窗的森严氛围和法制的威慑作用,使之引以为戒,更加廉洁地做好各项农村工作。我们利用东海促廉惠民网发送预防信息,监督和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和农业主管部门及时公布支农惠农补贴的相关信息,及时将村务、财务信息公开,实现阳光操作,预防和减少腐败案件的发生。  

  三、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广大农户的合法权益 

  在近年新农村建设中,国家对“三农”投入大幅增加,支农惠农补贴资金增多,如农机补贴领域资金投入巨大,但随之而来的职务犯罪案件也有所上升。我院注重对支农惠农资金使用的法律监督。在行使法律监督职权的过程中发现一些镇村干部受各种利益诱惑,利用职权弄虚作假或滥用职权,损害广大农户合法权益的犯罪案件。这极大地阻碍了新农村建设,进而损害了党和政府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我院将监督的重心放在农机补贴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去年我院反贪、反渎和预防部门共同协作配合,开展了查办农机领域职务犯罪案件专项行动,共立案查办该领域职务犯罪813人。我院围绕涉农职务犯罪适时展开预防调查工作,撰写预防调查报告一篇呈送县委领导,获得县政法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予以签批。同时我院及时向涉农发案单位发放检察建议6份,均收到回复并且得到有效整改治理。 

      四、注重打防结合,构建更加严密的惩防体系 

  我院在涉农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中注重打防结合以取得预防功效。去年3月份,由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三级检察机关和对应的省、市、县三家供电单位领导及市、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等人员参加典型案例剖析会在东海县供电公司会议室召开。我院就发生在县供电公司政策处理办公室原工作人员刘某某对涉农补贴资金贪污、受贿、挪用、何某某对涉农资金贪污、受贿案进行犯罪剖析,深入查找案发原因及进行风险源点排查并提出预防对策和整改建议。 

  通过案例剖析会,查找到涉农职务犯罪的共性特点是对于涉农资金补偿的审批、发放、使用过程缺乏有效监督制约,资金发放渠道存在监管漏洞,资金使用的决算审计流于形式,个人权力过于集中,财务管理混乱且无相应监督,利益诱惑巨大导致个人贪欲膨胀等六个方面因素。提出了建立健全涉农资金补偿内部监管制度,公开补偿程序引入外部监督机制,完善财务制度加强财务审计,全面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坚持惩防并举等预防检察建议,起到了很好的预防功效。 

  我院通过“农村基层工作人员职务犯罪预防工程”领导小组工作促进农村基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组织化、规范化和常态化,拓展预防工作前沿阵地,全方位、多层次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学习总结先进经验。借助各类社会资源和群众力量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均取得一定成效。今年,我院仍将涉农职务犯罪作为预防重心工作,注重在涉及民生民利的扶贫专项资金申报审核、发放使用、监督管理等领域开展“精准预防”使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在法律监督中受到切实有效的司法保障。 

    

  联系人:孙召军    联系电话:13815602890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