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东海县检察院举行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训诫教育会
2019-12-27 18:03: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王欢

  为进一步增强训诫教育活动的规范性和严肃性,提高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认知度,2019年12月26日,东海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动邀请县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参加了涉嫌聚众斗殴的5名未成年人的附条件不起诉训诫教育会,涉案未成年人的法定代理人、辩护人、村委组织代表也应邀参加训诫会。

  

  会上,承办检察官宣读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书,并就5名涉案未成年人的犯罪事实、悔罪表现等情况向与会人员做了相应介绍。与会法定代理人、辩护人及村委成员代表从各自角度逐一对不起诉人进行了道德和法治教育,深刻剖析了其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原因,并希望其能从中吸取教训,珍惜检察机关给予的机会,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与会人大代表及人民监督员也对5名涉案未成年人进行了教育和劝导,希望他们能抓住这次机会认真反思,牢记教训,加强自我管理,增强法治观念;同时家长要加强监管,注重孩子的素质教育,引导孩子遵纪守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承办检察官以法训诫、以情动人,教育、训诫5名涉案未成年人不可再犯,要服从监督,接受矫治和教育,定期做思想汇报,争取顺利通过考察期;希望家长反思自己,就如何履行监护人职责和帮教期间监督义务提供了可行性建议。 5名涉案未成人分别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表示真心悔恨,以后会遵纪守法,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法定代理人们也均表示会以身作则,在考察期内将对孩子加强关怀和引导,积极配合检察机关的监督考察,并感谢检察机关给孩子改过自新的机会,也给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本次训诫活动专门邀请人大代表和人民监督员参与训诫活动,增强了附条件不起诉训诫活动的庄重感和仪式感,在教育、感化被不起诉未成年人的同时,也让家长深刻认识到家庭监管的重要性。既彰显了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也为在场人上了一节深刻的法制教育课,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