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52次检察开放日】做深做实司法救助,共促乡村振兴新发展
2024-02-27 18:00: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杨雁琳

  为进一步深化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切实加强检察机关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的紧密衔接,更好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强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感, 2月27日,连云港市检察院联合东海县检察院、灌云县检察院在山左口镇举办了“司法救助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暨送法下乡活动,市检察院专职委员陈长春以及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活动,活动还特邀县委政法委、乡村振兴局、山左口镇、村代表以及救助对象参加。

  活动由东海县检察院党组成员钱龙主持,灌云县检察院和东海县检察院就司法救助工作作了交流发言。随后,播放了宣传片《司法救助点亮希望之光》。会上,与会人员就困难妇女、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司法救助工作展开多角度交流和探讨,并就司法救助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县人大代表庞秀英表示:“今天通过观看司法救助视频、听取工作交流,切身感受到司法救助的重大意义和显著的工作成效,希望检察院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及时救助,同时希望检察机关能够更多地走进社区、网格开展法治宣传,让大家更多地了解司法救助工作,了解检察工作。”

  陈长春对全市进一步做好司法救助工作,提出以下意见:一是要注重对外拓展。一方面要加强同妇联、残联、乡村振兴局等相关单位的沟通联系,建立定期回访机制,广泛深入地拓展司法救助线索;另一方面要加大司法救助工作的宣传力度,对办理效果较好的适合宣传的典型案例,要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引导人民群众正确认识国家司法救助的目的和重要意义,努力提升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的社会知晓率。二是要认真开展专项活动。要按照上级院的统一部署,切实将“司法救助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等专项活动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载体,深入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理念,不断扩大活动开展的覆盖面和受益面,帮助他们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公正感。

  通过联合开展此次活动,让群众更多地了解到司法救助的职能,以及化解矛盾纠纷的成效,努力形成以司法机关为主导,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综合性、多元化“司法救助+”的立体化社会救助格局,切实将司法救助汇聚成温暖人心的法治力量。

  编辑:东海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