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国际禁毒日丨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抱抱我?
2020-06-26 09:52: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三个月前,我传唤一名涉嫌贩卖毒品的女嫌疑人时,第一次见到琳琳。她抱着她一岁多的女儿,小女孩紧紧搂着妈妈。原来,她是一位24岁的年轻妈妈,大女儿一岁多,小女儿还不满五个月。进入讯问室后的琳琳目光涣散,毫无一丝朝气。

  

  办案检察官在讯问室内讯问嫌疑人琳琳

  讯问室外,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大女儿正焦急等着她。讯问过程中,琳琳始终低着头,偶尔抬头回答我的问题。我问她:“你铤而走险贩卖毒品,有想过被抓后,两个年幼的孩子怎么生活呢?”她不语,开始不断低声抽泣。许久之后,她说:“我也搞不明白事情怎么会发展到现在这个地步,我认罪认罚,请求给我从轻处罚吧,我舍不得孩子啊。”

  而她贩毒的原因不得不提她的丈夫,丈夫在2018年因为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几年前,年轻的琳琳正是被丈夫带着吸毒,逐步走上贩毒的道路。

  讯问结束后,她哭着走出讯问室,门外的大女儿扑到妈妈怀里,小手擦着妈妈脸上的泪,“妈妈不哭,抱抱!抱抱!”我别过脸去,不忍心看到这么小的孩子,在以后的几年里没有了妈妈的怀抱,该多么可怜无助。

  法律红线不可触碰,法律底线不可逾越。6月3日,经法院判决,琳琳因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一万元。根据现行刑法,琳琳哺乳期满后,会被收监执行。

  琳琳一时糊涂,误入歧途,在接受刑法严厉惩处的同时,家庭也因此支离破碎,让亲人背负痛苦,未来生活磨难重重。我希望通过这个案例,更多人深刻认识到毒品的严重危害,自觉远离毒品,让害人害己的毒品悲剧不再重复上演。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