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47次检察开放日】智慧案管助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2023-12-15 17:46: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宋琦

  12月15日,东海县检察院举办“智慧案管,助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县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网格员等20余人受邀参加。

  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我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听证室,听取了案件管理检察工作、人民监督员工作开展情况,零距离、全方位、多角度感受检察工作。

  座谈会上,院党组成员李廷娟及第六检察部主任臧梅林先后向参会人员讲解了案件管理的工作范围与职责,通报了2023年我院案管的工作成效,并就《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近年来,我院积极创新案件管理工作模式,充分发挥案管部门“中枢”作用,突出“数字赋能”,全力打造“智慧案管”,通过挖掘大数据的丰富内涵、加强数据资源统筹利用,构建案件办理和管理一体推进工作格局,切实以创新举措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要求。

  此外,积极加强内外沟通协调,提高案件受理质量。发挥案管部门在办理案件中的桥梁作用,对内加强同刑事、民事等业务条线部门的沟通协作,对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邀请部门主任联合把关,形成合力;对外依托“政法协同”平台,积极做好前期联络、案件移送等工作,确保通过协同互联实现网上一键传输,统一收案标准。

  政协委员王守广高度赞扬了我院的智慧检务工作,表示通过此次学习交流起到开拓视野、拓宽思路的作用,感受到检察工作积极践行了司法为民的理念,在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方面的提升。

  下一步,我院将研究落实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同时也将采取更多大家感兴趣、听得懂、接地气的方式宣传检察职能,让大家更直观更生动地感受检察工作。继续深化检务公开,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真诚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请参观者把参与、支持、监督检察工作的方式途径告知身边人,将维护公平正义的信念传递到社会各个角落。

  编辑:东海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