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办案故事】大学生一时糊涂偷手机 检察官帮扶免于起诉
2019-05-16 16:34: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相婷婷 尚春波

  当小李接到检察官不起诉通知时,她和家人长长地舒了口气,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小李2018年9月刚步入大学殿堂,却因为爱慕虚荣偷窃同学的手机,结果面临牢狱之灾。近日,东海县检察院依法对一名涉嫌盗窃犯罪的女大学生李某作不起诉处理,给予李某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让她重返大学校园。

  2019年4月,小李在高中同学聚会时,趁孙某不注意,将他新买的苹果6手机碰掉至桌底,后伺机捡起到卫生间将手机关机。孙某一时大意,聚会结束时才发现手机丢失,于是报了警。小李将手机带回家,发现手机有解锁密码,遂将该手机以1500元的价格卖给了一家手机店,公安机关接到报警后,迅速侦破此案,经价格部门鉴定,被盗手机价值人民币2000元。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尚春波检察官找到了小李。面对询问,小李十分后悔,也很害怕,怕同学知道后会被瞧不起,也怕家人知道后十分失望。

  虽然小李的行为已经构成盗窃罪,但考虑到她的犯罪情节轻微,认罪态度良好,且案发后积极退赔赃物,获被害人谅解,可以从宽处理。

  尚春波检察官积极与学校辅导员联系,了解到小李期间表现优异,老师和同学对她评价很好。

  基于上述情况,尚春波检察官认为,如果将本案一诉了之,小李将面临刑事处罚,被学校开除学籍。这不仅会给小李的前途蒙上阴影,也会给其家庭造成伤害,不利于小李改过自新和今后发展。考虑到小李是在校大学生,刚刚成年,无犯罪前科,案发后又积极退赔,获取孙某的谅解。综合考量后,检察机关依法对李某作出不起诉处理。

  在宣布不起诉决定时,尚春波检察官依据相关法律对小李进行训诫,并进行宣传教育。小李禁不住流下了悔恨的泪水,表示今后一定会好好学习,遵纪守法。

  近年来,东海县检察院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全面审查、宽严相济、跟踪回访”的在校学生轻微刑事案件审查机制,将不起诉与帮教工作紧密结合,在执法办案中最在限度地关怀挽救在校学生,确保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