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熊儿子”一时冲动醉酒放火 一纸“变更”巧化父子矛盾
2020-08-27 11:37: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潘亚萍

  烈日当头,看守所门前,大明跪在父亲面前痛哭流涕,老父亲伸手把他扶了起来,上下打量,拍着他的肩膀,眼中隐忍着泪水。老人转过身握着检察官的手说道:“大明放火的事情,我们表示谅解,希望司法机关能从轻处理。我们回去好好管教,他肯定会改过自新的。”这是来自父亲对儿子的爱和宽容。“我们知道你们的情况,大明的认罪态度很好,在看守所三个月反省很深刻,希望你们带他回去,监督他遵纪守法,等待后续的开庭宣判。”

  

  夜晚,看着窗外闪烁的万家灯火,回想今天办理的这起放火案的每个片段,此时的大明是不是也和家人团坐在一起,叙说着自己的悔悟。司法惩治犯罪,刚正不阿,但司法也有温情和感动,而承办案件的检察官,就是这温情和感动的践行者、见证人。

  这是一起因家庭矛盾引发的放火案。5月的一天,醉酒的大明想起了因吵架离家出走的妻子,想让父母打电话劝说妻子回家。未曾想,父母因为近几年的事情对儿子很是失望,恨铁不成钢,拒绝联系儿媳妇,并训斥儿子。气愤的父亲更是因一时激动踹倒了儿子的摩托车,汽油从油箱里流了出来。父母的责骂,让大明心灰意冷,于是用管子引出了半瓶汽油洒到了父母房间内,并扬言放火。父母推搡着他,但酒劲上头的大明还是点燃了地上的汽油,火苗蹭的窜了起来,眼看火势渐猛,父亲赶紧拨打了119。火被扑灭后,看着被烧毁的房子,父亲连连叹气。

  第二天,大明因为涉嫌放火罪被公安机关带走了,留下的只有父母恼怒和担心的身影。案件提请批准逮捕后,承办检察官走访了案发现场,断井颓垣,依稀可见火烧后的痕迹。检察官注意到,大明父亲在与之交谈时,低落的眼神里流露出对儿子浓浓的担心。是啊,毕竟是父子,生气过后,还是担心儿子的现状。大明父亲指着正在维修重建的房子,说:“我老伴身体不好,常年吃药,房子维修需要几万块钱,真是雪上加霜啊。”大明母亲说:“媳妇离家至今未归,儿子又进了看守所,正在读书的孙子孙女没人照顾。如果大明真的坐牢了,孩子们可怎么办啊?”大明母亲质朴的话语让人唏嘘不已,话到最后,大明父母都希望我们能对大明从轻处理。

  

  案件进入审查起诉阶段,承办检察官经过详细阅卷,结合前期的走访调查,为大明申请了法律援助律师,考虑大明的行为因家庭矛盾引发,且认罪悔罪态度较好,社会危险性低,并取得其父母(被害人)谅解,通过羁押必要性审查,决定对其变更强制措施。8月5日,承办检察官再次提审大明,对其变更为取保候审,并通知了其家人接他回家。而大明对自己的行为万分后悔,“我真没想到会这么严重,真是糊涂啊。我担心家里,担心孩子,也很想知道我老婆到底在哪里。”提审时,检察官听着大明的忏悔,简单向他说明了其家里的情况,加之他认罪悔罪的态度诚恳,检察官对其进行了取保候审谈话,法律援助律师更是嘱咐他好好遵纪守法,认真工作生活。“出去后,我一定向父母认罪,向孩子认罪”,大明几度哽咽,最后在讯问室里嚎啕大哭。

  

  大明走出看守所,看到年迈的父亲时,就出现了看守所门前的那一幕。他没有想到父亲会来接他,那一跪,是对父母家人的忏悔和感激。临别前,他们紧紧地握着检察官的手表示感谢,感谢检察官让其与家人团聚,缓和了他们的父子关系。

  看着大明送来的“司法刚正不阿,为民真情真意”锦旗时,我们感慨良多。德国哲学家、教育学家亚思贝尔斯说过:“教育的本质就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司法刚正不阿,更应厚植为民情怀,当你看到看守所门前的这一幕,是否会想到那一摞摞卷宗背后是一个个家庭的喜怒哀乐?我们不能仅做旁观者,更应该在办案中饱含真情真意,让司法的灵魂唤醒更多的灵魂,体现司法中教育的深层意义。案结事了不难,难的是在办案中融入真情,追求“事了”的最优结果,难的是能够惩教结合,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让司法公平正义铭记心间,让司法温情和善意融入心田。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要做的事还有很多,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我坚信,春山可望,曙光在前!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