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个月牟利近两百万,揭秘赚钱的“和平精英”外挂“魔方”
2020-07-30 12:07: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王欢

  2020年的春天是一个不平凡的季节,许多人因为新冠疫情被困家中,开启了“手游之旅”。在诸多手游产品中,腾讯公司的“和平精英”着实火了一把,与此同时,有人瞄准了“和平精英”手游的“商机”,走上了犯罪道路。

  东海县检察院就办理了这样一起案件。不法分子通过编写“和平精英”手游外挂“魔方”并通过层层下线加价向玩家出售外挂日卡、周卡、月卡的卡密,赚取高额利润。“魔方”外挂的编写者、销售者仅在2020年2月、3月两个月就牟利近200万元。外挂的存在严重打击了普通玩家的积极性,扰乱了腾讯公司“和平精英”游戏的运营环境。

  “高科技带队,有没有需要组队的”小宋在玩手游时看到组队大厅有人在拉人找队友。抱着好奇的心态,小宋加入了队伍,队友的一波炫技操作,着实惊呆了小宋。经询问队友,小宋才知道他们使用了外挂“魔方”,可以实现狙击百发百中、发现隐藏敌人等功能。小宋迫不及待加入了交流外挂的QQ群,购买了外挂“魔方”月卡。试用后,小宋发现这款外挂非常稳定,便“开动脑筋”,做起了代理,开启了他外挂代理商的“事业”。

  2020年2月,连云港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在工作中发现一网站从事买卖手机游戏外挂,涉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胡某、宋某等6人编写、贩卖游戏外挂案就此案发,后该案移送东海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经调查外挂“魔方”编写者胡某浮出水面。胡某精通计算机编程,其在2019年上半年曾编写了一个“王者荣耀”的外挂“绝影”,在QQ群炫耀时被游戏外挂代理商杨某发现。在杨某的怂恿下,胡某与对游戏“和平精英”编写外挂“魔方”,可以使玩家游戏中作弊,实现透视、自瞄等功能,杨某代理“魔方”的销售。2020年2月正值疫情期间,“和平精英”游戏火爆,杨某通过QQ群发广告,为下线免费提供一条龙服务,下线的代理商交钱后即可开始零售。这种一站式的服务模式迅速吸引的宋某等多名下线,游戏的火爆加之线上的销售模式使“魔方”迅速扩展到全国玩家,作为编写者的胡某两个月时间就获利高达177万余元。

  案件立案后,东海县检察院成立办案组,及时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针对胡某等人设置多层隐蔽措施严重阻碍侦查的情况下,检察机关建议从杨某下线宋某入手突破,规范重点案件证据胡某U盘、杨某等人支付宝、银行卡交易记录的调取,确保案件数据保存完整、全面。检察机关通过引导快速、规范取证加快了案件的办理进程,及时切断了外挂流入市场的渠道,避免企业损失进一步扩大。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胡某等人的案件数额精准确定成为重要问题。该案涉案金额巨大,在侦查结束后初步核实犯罪嫌疑人胡某等人的非法获利在200万元左右,其下线散步全国各地,下线层层交易,记录繁杂、销售量庞大。在胡某等6名嫌疑人移送审查起诉后,为保障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交易金额准确无误,东海县检察院充分发挥办案组作用,依据现有证据逐条对比,上下线一对一进行核实每笔款项,确保每笔钱款来源去向准确无误。经审查胡某非法获利约人民币1775349元,其他5人获利金额也一一查清,为案件提起公诉夯实基础。

  为进一步落实疫情期间办理的要求,推动案件的办理进程,提升案件办理的社会效果与法治效果,检察官多方劝解落实认罪认罚工作。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杨某等人对于认罪出现摇摆不定的情况,对案件的获利数额及部分销售情节予以否认。对此,检察机关从认罪认罚条款的含义入手,根据杨某等人初犯的实际情况,多次开展劝说谈话并进行心理疏导,最终促成胡某6人全部认罪认罚,为案件审查工作及下一步的审判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