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东海未成年人检察部:首次发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提醒
2018-06-28 11:40: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作者:郭艳

   为进一步落实对未成年人犯罪实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更好地帮助涉案未成年人回归社会,6月26日上午,东海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首次针对三名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不当行为向辖区内司法所发出矫正提醒,希望及时调整矫正方案,预防该类未成年人重新犯罪。

  最近,该院未成年人检察部在办理有关案件时发现,辖区内三名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存在与之前的同案犯及一些不良少年见面交往, 而涉案人在当晚发生刑事案件。这些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在社区矫正期间与同案人或不良少年交往,有可能延续以前的不良习惯,徘徊于犯罪边缘,稍有不慎便会重走老路,引发重新犯罪。针对这种情况,未检部门及时向该三名未成年矫正对象所属的司法所发出社区矫正提醒,督促司法所核实相关情况,并根据具体情况及时调整矫正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矫正工作,更加关注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动态,多了解他们的所作所为,提醒他们要谨慎交友,防止再一次误入歧途,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 

  这是东海县检察院未检部门在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和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以来首次发出社区矫正提醒,也是对建立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特殊矫正机制及试点工作的有益探索。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