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东海检察:召开2019年检察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2019-03-01 17:47: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人民检察院

  为认真深入全面贯彻全国、全省检察工作会议和省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3月1日,东海县人民检察院召开2019年检察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院干警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上,刑检一部、刑检二部、刑事执行检察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检察综合业务部、民事行政和控告申诉检察部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分管院领导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递交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为全面落实上级院工作部署,动员全院同志齐心协力做好今年各项检察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素红在会上要求:2019年检察工作要紧紧围绕司法办案核心主业,紧紧围绕案件质量核心标准,紧扣检察业务和检察队伍两大核心抓手,在抓业务中锤炼队伍,在抓队伍中强化业务,依法履职,服务大局,推进工作全面、均衡、高质发展,力争目标考核全市居前列,单项工作全省有影响,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她强调从三个方面着力加强建设:

  一是深化业务建设,推进“四大检察”协调发展。刑事检察要有新进位。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破网打伞”重点难点,突出“两个着力”、“五大重点”。继续开展案件质量年活动,完善“捕诉一体”办案机制,着力加强两项监督。在加强诉讼监督中,推进专业化办案分组模式实践,提升疑难复杂案件办理质效。二是民事检察要有新发展。健全以“精准化”为导向的民事诉讼监督机制,强化生效裁判案件、执行及审违监督,突出对保全、诉讼中止终结、送达、调解、审限等的重点监督。三是行政检察要有新提升。建立检察建议案件化办理机制,增强检察建议的刚性、精准性和可操作性,重点开展督促履职监督。四是公益诉讼检察要有新突破。立足公益诉讼案源特点选准切入点、突破口,推进“公益检察保护信息中心”建设,激励群众参与检察公益诉讼,营造公益诉讼良好环境。

  二是深化制度建设,推进基础性工作均衡发展。树立问题导向,依托改革创新,对工作中问题短板和影响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桎梏,积极建章立制,重点完善“四大体系”。通过系统完善的制度机制的执行,促进全面工作的规范化、均衡化。

  三是深化队伍建设,推进检察人员素能全面发展。把讲政治与抓业务紧密结合起来,立足东海检察实际,多元、多维、多措并举,在办案中加强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业务能力建设。尤其要在转变作风、正风守纪上狠下功夫。重点抓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检察院组织法》《刑诉法》以及新出台司法解释的深透学习和精准适用。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完善与新型办案组织、新型检察权运行相适应的检察履职能力,提升专业化水平。推进从严治检与从优待检的结合融合,强化检察干警团队意识,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全年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