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东海检察“四个加强” 助力全县“禁种铲毒”专项整治行动
2019-03-15 17:43: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潘亚萍

  全县“禁种铲毒”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东海县检察院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相关部署,迅速积极行动,通过“四个加强”主动投入和服务“禁种铲毒”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检察长任组长的禁种铲毒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刑事检察工作的院领导任副组长,刑检部门负责人、专门办案组人员任小组成员,安排专人担任工作联络员。领导小组要求全院上下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铲毒禁毒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结合县情、院情,对专项整治工作精心组织发动,明确分工职责,全面压实工作责任。

  二是加强办案组织和办案力量。为确保涉毒案件在检察环节从严从快办理,形成震慑效应,成立了办理涉毒案件专业化办案组,抽调刑检部门办理涉毒案件经验丰富的员额检察官、办案骨干任办案组成员,规范、优化涉毒案件受理流程,加强与公安等部门的沟通,打造涉毒案件办理绿色通道,确保规范、高效办理涉毒案件,用专业化、团队化、精品化的办案质效,积极打好全县“禁种铲毒”专项整治行动歼灭战。

  三是加强检察监督和办案力度。综合运用检察监督手段,对涉毒案件,坚持积极提前介入,多次深入案发现场一线勘验,对收集、固定、保管证据积极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对铲除的罂粟幼苗如何鉴定进行深入研究探讨,并与公安、法院等部门达成共识,为案件从快从严办理打下坚实基础。结合办案实际情况,对专项整治行动中履职不力的相关单位,适时发出检察建议予以监督,依法推进专项整治活动有效纵深推进。立足线上、线下两条路径,通过LED电子屏滚动播放、悬挂宣传横幅、院“一微两站一端”推送铲毒禁毒知识及专项整治工作动态,有效扩大工作辐射面、覆盖面,积极动员人民群众对专项整治工作的支持和监督。

  四是加强力量整合协调配合。一方面,依托两个派驻乡镇检察室贴近镇村一线优势,充分发挥积极开展禁种铲毒巡察、信息收集等前沿探测作用,为专项行动收集相关情报和线索,同时建立民行、刑检等各部门信息共享、协作配合机制,确保信息畅通、行动有力。一方面,与县公安局、法院、司法局联合发出《关于严厉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和禁种铲毒倡议书等,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举报,共同抵制毒品;安排专人与县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特别是公安、法院等部门保持常态化沟通联系,确保相互配合、联动迅速,切实形成打击合力。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