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犯罪预防与司法保护:听听人大代表怎么说
2017-06-09 15:2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2017526下午,值“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当天,东海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东海县李埝乡人大代表团召开了“留守儿童犯罪预防和司法保护”专题工作座谈会,共同探讨留守儿童犯罪的原因、处理留守儿童犯罪案件存在的问题和有效降低留守儿童犯罪的方法。

会上,东海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武海荣首先向人大代表们介绍了未检科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和历年来所获得的荣誉。其次,针对未成年人办案流程等特殊情况做了介绍,使人大代表对未检工作有了更充分的了解。未检科科长李守华针对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了汇报,留守儿童犯罪大多是因为从小缺乏父母的关爱而导致心理出现问题。还有些未成年人在家无人照管,甚至认为看守所的生活比外面的生活更加充实,于是成了惯犯。这就导致了留守犯罪儿童的帮教工作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

针对留守儿童犯罪预防问题,未检科检察官认真听取了人大代表的意见,并开展互动交流。李埝乡人大主席李跃文指出,很多年轻父母选择外出工作,将孩子留给爷爷奶奶抚养已经非常常见。针对这些孩子父母责任感不强,不尽监护责任,法律应当给予约束甚至处罚。代表成员杜永梅指出,留守儿童辍学率偏高,很多留守儿童小学未毕业便辍学在家甚至到处流浪,很容易走上犯罪道路。所以教育部门应该降低辍学率,更能有效避免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发生。

     李埝乡代表团一致认为留守儿童犯罪是个社会的问题,只有全社会共同关注,才能从根源上来避免未成年人犯罪。他们对未检科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表达了彼此长期互相监督与学习的想法,并表明此次座谈会对李埝乡人大代表团推动留守儿童保护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编辑: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