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张玉成:“晶”雕细刻 玉汝于成
2020-12-04 11:33: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中国玉雕艺术大师

  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玉文化专业委员会理事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理事

  东海水晶玉石雕刻艺术家协会会长

  “发挥自己的专长,用心、用情去“晶”雕细刻,更好地回馈社会,积极践行人大代表的价值和担当”,张玉成时刻这样要求自己。

  有着中国玉雕艺术大师、中国水晶博物馆特聘专家等美誉的张玉成是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他以30多年孜孜不倦的艺术追求,创造出无数水晶工艺美术精品,守护着雕刻界的一颗新兴之星——水晶雕刻,有力拉升了东海水晶产业的文化品味和影响声望,传承技艺培养出一批水晶雕刻的行家里手,努力为推动东海水晶产业富民、产业强县贡献力量,积极展现了人大代表的时代风采。

  匠心传承,成为水晶雕刻“艺术家”

  

  水晶雕刻师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水晶作品的艺术价值,影响水晶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张玉成对水晶玉石雕刻情有独钟,擅长人物题材创作,他潜心钻研博取众家所长,专心研究佛教造像,其作品造型生动,线条流畅,佛像庄严慈祥,工艺精湛,受到收藏界、佛教界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喜爱和收藏。张玉成创作的天然水晶雕刻作品多次荣获中国玉石器“百花奖”、中国玉石雕刻作品“天工奖”“晶华奖”、上海“神工奖”等重大奖项,水晶雕刻作品《千手观音》曾在国家博物馆展出。《地藏王菩萨》经故宫博物院专家认真评审,从7000多件海选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最具历史文化价值奖”,被评为“民间国宝”。因此张玉成被业界称为最年轻的国宝级大师,对东海水晶产业从水晶眼镜、项链、首饰、水晶球等传统产品打天下的格局,到精加工、深发展成功转型升级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东海水晶产业的美誉度得到进一步提升扩大。

  技艺传承,培养雕刻行业“创作人”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水晶文化产业的发展不仅要靠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来支撑,更需要水晶产业人才队伍的培养作为支撑。张玉成在潜心创作作品的同时,无私奉献,尽心带徒,传承技艺。2015年10月,张玉成“禄源精雕”工作室在东海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式开馆,来自河北、江西等30名工作人员入驻园区,在东海“安家落户”、扎根发展。张玉成说,把整个团队从北京搬到东海,就是因为东海是“世界水晶之都”,是世界水晶的集散地,可以提供好的原材料市场和平台,他要培养更多的人才,为东海水晶雕刻技艺的提高和传承作出贡献。张玉成团结所有从事水晶玉石雕刻的从业人员,定期或不定期举办艺术论坛与技艺研讨,培训后备人才力量。目前,张玉成已桃李满天下,有的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有的在雕刻领域取得卓越的成绩,都在默默地为推动东海水晶产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爱心传承,争当抗击疫情“逆行人”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从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工作人员到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大家都通过不同的方式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张玉成用实际行动投身抗击疫情阻击战,积极发出倡议,发动和带领协会成员为抗击疫情发起捐款捐物活动,为高速路卡口、城区环卫站等一线疫情防控执勤人员送去物资,为坚定防控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近年来,张玉成多次应邀走进检察机关,参加刑事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检察开放日等活动,针对检察机关服务园区、服务企业发展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检察机关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深化检企合作,指导企业防范法律风险,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继续努力当好法律的“守护者”。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