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东海县检察院主动“问诊”,召开服务保障网络直播行业健康发展座谈会
2022-07-13 10:49: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相婷婷 张博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切实承担起优化我县电商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的检察使命,7月12日下午,东海县检察院召开服务保障网络直播行业健康发展座谈会,邀请县财政局、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同志及辖区内部分企业代表参加座谈,共话网络直播行业健康发展议题。会议由东海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志宇主持。

  会议指出,本次座谈会的目的是探讨我县网络直播行业发展现状、治理困境及如何采用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会议介绍了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职责、如何持续优化电商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如何更好服务保障网络直播行业健康发展的具体举措和工作成效。

  受邀代表围绕“东海直播电商发展的建议”“东海跨境直播网络发展及问题”“东海抖音电商直播基地概况及管理模式”“直播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财政服务保障网络直播行业健康发展”等9个主题结合各自职能依次发言,为优化电商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工作建言献策。

  检察机关表示,近年来我院始终坚持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检察工作的重要内容,严厉打击危害电商产业发展的犯罪活动,充分、正确履行刑事检察职能,保护市场主体人身财产安全,从严从快重点惩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保障电商企业的合法权益和正当利益,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对涉企财产刑应当执行而不执行、不应当执行而执行等情形,依法提出纠正意见;强化民事、行政检察和民事、行政执行监督,畅通涉企当事人申请监督渠道,推动涉企行政争议化解,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积极维护事关企业和民生的社会公共利益,做好生态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安全、寄递安全、安全生产、国土国财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检察。

  下一步,东海县检察院将继续主动加强与行业协会、公安、市场监管、税务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互相支持、协作配合,在及时有效预防打击犯罪、化解矛盾纠纷、解决信访难题、防范风险隐患中形成“共同体”“联合体”,更好服务保障网络直播行业健康发展。

  编辑:朱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