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讲百案 进千企 访万家】检察官手记: 兄则友 弟则恭 检察官调解促和谐
2024-01-22 16:55: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陈文佳

  冬日早晨,阳光透过萧瑟的寒意照进张海家走廊,张海和其弟弟张河一起晒着太阳聊天,兄弟间的温馨自然弥漫......2023年12月13日,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专职委员侯培光回访当事人看到这一幕时倍感欣慰。要知道,今年7月份,这对兄弟还因一个轻伤害案件互不理睬呢。从“势如水火”重归“兄弟情深”,这中间有怎样的故事呢?

  “还得感谢检察官一次次跟我们谈心、调解,不然我们兄弟的心可真散了。”张海热络地招呼侯培光等人坐下,言语间充满感激。

  说到去年因地界纠纷发生打斗,导致张河受伤的事儿,兄弟俩还心有余悸。2022年6月25日,张海与张河因菜地地界划分问题发生口角,后发生打斗,张海将张河压倒殴打,导致张河肋骨骨折,经鉴定构成轻伤二级。事发后,张河打电话报警,公安机关当日出警处理,在张河的伤情鉴定后以故意伤害罪立案侦查,并于2023年7月14日将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地对我们老百姓是大事儿,当时没控制住动了手,事后也互相怨恨愤懑,压根就不记得啥兄弟不兄弟了。”张海对侯培光感概道。

  “是啊,我还记得今年7月份刚受理案件找你们调解时你俩冷漠的态度呢。”侯培光和兄弟俩聊着天,想起办理该案的种种。为彻底化解兄弟心结,他在2023年7月和10月两次联合县矛调中心人员、公安人员、村委工作人员上门,从地界划分的依据、双方行为的性质、兄弟相互扶持的重要性等方面与兄弟俩深入谈心,并做通双方亲属,尤其是二人孩子的思想工作,让孩子共同参与调解,最终促成兄弟俩和解意愿。

  为促使这起矛盾就地化解,修复兄弟俩的关系,2023年11月28日,东海县检察院在案发地—东海县张湾乡张海家屋后菜地召开简易听证会,并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村委会工作人员参加。

  “亲兄弟间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情存万年长,你们和你们孩子之间守望相助日子才能越过越好不是?”“这次的事情只是一时冲动,希望你们能兄弟一股绳,齐心路好走。”……了解了相关情况后,听证员们纷纷发表看法,并同意检察机关对张海相对不起诉的处理决定。东海县检察院当日宣布对张海相对不起诉。

  “经过检察机关的帮助,我们知道了兄弟感情在比什么都强,感谢检察机关现在还惦念这我们,以后我们会好好相处。”张海和张河这样对侯培光说道。(文中人物系化名)

  编辑:东海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