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50次检察开放日】跨区域企业合规“云听证”
2024-01-23 17:42: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孙戊

  为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协力推动跨区域企业合规工作,打破区域协作壁垒,近日,我院对一起跨区域协作的企业合规案件组织多方人员召开了一场云听证会。这也是我院举行的第50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县乡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人现场听证,并组织甘州区人民检察院以及第三方管委会代表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参加听证发表意见。

  2023年1月19日,我院依法受理王某涉嫌伪造、买卖国家证件一案,在办理该案过程中,经当事人和涉案企业申请以及办案影响评估,并经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批复同意,我院依法对该涉案企业启动合规考察程序。由于该涉案企业位于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为了方便开展工作,我院遂即与张掖市甘州区院取得联络,向甘州区院发出企业合规异地协作申请函,启动了异地协作监管合规机制,由涉案企业所在地甘州区从当地的专家人才库中抽取专家组成第三方组织对本案涉案企业开展合规审查,在考察期限内,由甘州区院与当地第三方组织定期、不定期对企业开展合规考察。经过三个月两个阶段的企业合规考察后,张掖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评估机制管委会办公室提交了关于对涉案企业甘肃河西建设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考察情况报告,证明涉案企业已较好完成了企业刑事合规计划的内容并建议召开公开听证会予以验收。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基本案情和企业合规开展情况以及召开本次公开听证的目的,涉案企业就企业合规整改情况进行汇报,甘州区院对第三方考察情况和案件处理发表意见,听证人员围绕制度规范、考察方式、企业运营情况等向涉案企业代表发问,全面了解涉案企业合规建设情况。后经休会评议,听证员代表们一致认为犯罪嫌疑人王某无前科劣迹,社会危害性较小且认罪认罚,有效开展合规建设并整改达标,同意检察机关对涉案企业和王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下一步,我院将立足检察职能,依法依规办理涉案企业刑事案件,通过检察听证、检察开放日等方式,由被动办案转向主动参与企业司法治理,不断开展对涉案企业合规工作的探索,走深走实企业合规建设步伐,确保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让企业在严管中合规,在厚爱中经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东海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