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深化检察监督 守护寄递安全
2024-04-01 17:14: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刘楚楚

  为深入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做好寄递安全管理工作,拧紧寄递渠道安全阀门,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3月28日,东海县检察院与县邮政管理局召开快递行业案件督办推进会。

  会上,邮管局局长时文娟对辖区内快递企业近期运营情况、制度落实、管控措施等进行了介绍,同时指出虽然当前全行业寄递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寄递安全管理工作特别是“三项制度”的落实还存在不到位的问题,个别快递企业的快递人员违规寄递假证等违禁制品的现象时有发生。

  东海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臧梅林结合案件办理中发现的问题,对邮管局在完善监管方面提出建议。并就邮管局正在办理的一起对某快递企业行政处罚的案件进行督办会商。在查看案件相关材料后,臧梅林对发现的问题建议邮管局在后续调查时深挖该企业制度落实、内部控制管理等方面的漏洞,细化谈话内容,全方位、多角度收集证据,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从严从快办理。

  邮管局副局长仲江波表示以后将加强改进调查取证工作,完善谈话内容,规范取证流程,确保案件证据扎实有效;将严格要求寄递企业落实寄递责任,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安全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对违禁物品的辨识能力,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小邮包隐含大民生,下一步,东海县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针对执法中发现的快递公司寄递人员违法犯罪案件,及时与县公安局配合、与县邮管局对接,聚力形成齐抓共管格局,严厉打击寄递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推动“七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

  编辑:东海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