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展红色资源保护 传承英烈精神
2024-04-01 17:10: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徐莹莹

  近日,东海县检察院在“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收到志愿者提交线索,反映东海县双店镇后双村有一处烈士纪念墓,可以挖掘红色资源故事,传承英烈革命精神。清明节前夕,检察干警和“益心为公”志愿者们来到东海县双店镇前双村杨化三抗战革命烈士墓,开展红色革命资源保护行动。

  “这个烈士碑是我小时候就有的,听庄上老人讲,烈士杨化三牺牲的时候才23岁,当时的妻子怀孕了,小孩还没有出生……”走进双店镇后双村,说起烈士纪念碑,该村70多岁的老人翟洪喜对此十分了解。在他的的带领下,检察干警一行来到村庄中心的红石纪念碑处,石碑上镌刻着“烈士杨化三义勇碑”。原来,1944年冬天,身为东海县大队侦察班长的杨化三,奉命到赣榆县青口镇侦察敌情,由于身份暴露与日本鬼子激战而壮烈牺牲。1944年11月12日东海县大队在烈士的家乡后双村隆重举行追悼大会,当场竖立这块烈士杨化三义勇碑,褒奖杨化三烈士英勇杀敌的爱国情怀。

  检察干警在走访中了解到,为更好地维护烈士尊严和荣光,2023年,东海县政府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与杨化三在北京的亲属商议后,将杨化三烈士墓迁至桃林烈士陵园,以便实施统一集中管理保护。杨化三义勇碑纪念设施主体建筑仍旧保留在村里,目前维护良好,整体环境整洁有序。2021年以来,东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散葬烈士迁葬工作作为一项最大的民心工程来抓,既坚持以人为本,又本着尊重当地风俗、尊重烈属意见的原则,对散葬在乡间仅剩的烈士墓,逐一与烈士亲属商议迁墓事宜,妥善处理迁墓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截至目前,东海县境内烈士墓管理保护率已达到100%,在全社会营造出崇尚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东海县检察院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进一步加强对军人、英雄烈士名誉和烈士纪念设施、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的保护,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同向发力,形成红色资源保护合力,为营造弘扬革命文化,传承英烈精神,崇尚英雄、捍卫英雄的社会氛围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东海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