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心有不甘 小伙烧冥币敲诈前女友
2020-06-10 14:59: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孙戊

  自古多情空余恨、此恨绵绵无绝期。千百年来,多少人为情所困,难以自拔。现年24岁的王超因一时走不出分手的阴影,报复前女友,结果深陷囹圄。2020年6月4日,王超因犯敲诈勒索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2015年初,在新加坡打工的王超与同乡薛婷相识,两人一见钟情,很快确立了恋人关系。随着时间的流逝,性格不和、经济矛盾引发的争吵、冷战充斥了他们的感情世界,王超的歇斯底里更让薛婷感到恐惧和失望。2018年夏天,薛婷向王超提出分手后匆匆回国,独自留在新加坡打工的王超心里却没有放下这段感情。2019年,王超回国后,却被告知薛婷要结婚了,王超心有不甘,两人约定见面。

  7月8日,王超为摩托车加满了汽油,并买了两瓶矿泉水,然后到银行取了些现金。这些看似正常的举动,却早已为犯罪埋下了伏笔。“我看到袋子里很鼓,像是有很多钱,从袋口能看到好几沓百元的现金。”薛婷事后回忆说。

  晚上8点,王超把薛婷带到了荒郊野外的树林,将用矿泉水瓶装满的汽油喷洒在25万元“钞票”上,点火焚烧,并威胁薛婷要一起同归于尽。在薛婷奋力挣扎下,王超用脚将火苗踩灭,胁迫薛婷赔偿被烧毁的“25万元”,恐惧不已的薛婷最终出具20万元的欠条给王超。

  随后,王超强制将薛婷带到宾馆,让其通过微信转账5000元给自己。第二天一早,薛婷回到县城便报了警,王超很快被抓获。归案后,王超向公安机关供述道:“那25万元钱,每沓只有前两张是真的百元钞票,其余都是冥币。”

  2019年11月19日,案件被移送东海县检察院审查起诉,面对两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争执情况,承办检察官积极引导侦查机关根据王超的供述,调取了其加油、购买矿泉水、假币以及取钱的相关证据,对现场拖拽痕迹进行仔细勘验,并对矿泉水瓶内残留物、燃烧残留物进行了鉴定。原来,案发当天王超驾驶摩托车回家后,便将汽油从油箱抽到了两个矿泉水瓶中,连同作案用的绳子等工具都放在袋子里。

  案件讯问过程中,东海县检察院积极对嫌疑人进行法治教育,敦促、引导其真正认识到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最终,嫌疑人表示认罪认罚并主动将5000元退还。

  该案于2019年12月30日起诉,即将面临一年六个月牢狱之灾的王超忏悔道:“我是一时冲动,保证以后不再骚扰她了。”

  检察官提醒:

  近年来,因为感情纠纷引发的刑事案件屡见不鲜,甚至有人为此伤害了对方生命,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近日,上海“杀妻柜藏尸案”被告人朱某刚刚被执行死刑,惨剧令人愤怒和惋惜。面对感情危机,应该学会理性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双方积极沟通解决,切莫做违法行为,害人害己。有一种爱叫放手,要走就潇洒地走。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