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1300万“金币”“蒸发”之谜
2021-01-29 18:35: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潘亚萍

  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休闲娱乐的热门APP,直播卖货更是成为商家“必争之地”, 部分不法分子也趁机将违法犯罪之手伸向了这些平台。一化妆品直播业务公司老板林浩的直播账号中价值130余万元“金币”,一夜之间突然“蒸发”,不翼而飞的“金币”究竟去哪了?下面,检察官带你一起拨开此案的层层迷雾。

  东海县检察院两次提前介入案件,引导公安机关调取北京直播平台公司后台数据,梳理分析林浩ID账号及提现转账记录后,发现林浩丢失的“金币”被盗刷到名为“新爷”的直播账号上。然而,林浩和“新爷”徐斌素不相识,案情更加扑朔迷离。

  原来,2019年冬天,李明通过林浩公司主播郭敏知晓了该公司直播账号和密码,当他登陆账号看到大额的“金币”时,起了贪念。2020年元旦,李明以自己平台账号被封想注册新账号卖衣饰为由,用准姐夫徐斌身份证、银行账号等信息新注册了“新爷”直播号。随后,李明登录林浩公司直播账号,用打赏礼物的方式刷走“金币”1300余万个,并兑现近30万元挥霍一空。林浩报警后,该直播平台立即冻结“新爷”账号,剩余“金币”未能提现。

  案件进入审查起诉阶段,案件定性及涉案金额问题对案件处理至关重要,这不仅关系到犯罪嫌疑人李明罪名,还涉及到被害人财产返还和追赃挽损工作。为此承办检察官从客观行为入手,查阅资料及相关司法判例,准确认定“金币”属刑法保护的财物,李明具有非法占有目的,非法获取登录他人账号密码盗刷“金币”以提现,应当定为盗窃罪。针对盗窃金额,通过自行补充侦查,调取该平台《主播注册条款》《用户服务协议》,与北京平台公司沟通核实李明是否进行身份认证、提现是否符合平台条款、提现金额等事实和证据,最终确定李明盗窃数额为人民币130余万元,认定其未提现部分为犯罪未遂。东海县检察院依法以盗窃罪对李明提起公诉,该案因盗窃数额特别巨大(部分未遂),李明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并处罚金。

  为护航民营企业稳定健康发展,此案判决生效后,东海县检察院持续开展追赃挽损工作,为受害公司挽回损失人民币100多万元,并向北京平台公司发送风险提示函,敦促其加强对平台上用户账号信息、资产的监管,维护账号信息及财产安全,堵塞平台管理漏洞,消除安全隐患。鉴于徐斌没有犯罪故意和犯罪行为,检察机关依法监督公安机关对其终止侦查,维护其合法权益。

  检察机关没有就案办案,案结事了,结合东海县当地水晶直播产业人员众多的实际情况,为预防利用直播平台实施盗窃、诈骗等犯罪的发生,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直播销售领域专项整治活动,有效维护网络信息数据安全,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直播环境。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