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欢“多肉” 应取之有道
2021-02-02 09:28: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潘亚萍

  “我的多肉怎么少了,谁给我藏起来了?”陈丽每天正常开门营业时,都要看一下门面房外长势喜人的多肉盆栽。五月的一天早晨,她发现多肉少了几盆,她马上查看了门口的监控视频,发现前一天晚上8:10,一个带着鸭舌帽的陌生男子骑着电动车“搬走”了“筒叶花月”“锦之司”等多肉。虽说这花并不名贵仅值几十元钱,但是平时养护花费了她不少心思,一气之下,陈丽报了警。

  一个月来,已有4人报警,反映多肉盆栽和花盆被偷。侦查机关通过调取案发现场监控,发现犯罪嫌疑人都指向那名带鸭舌帽骑电动车的陌生男子,且作案后在明媚宾馆处消失。尽管多肉盆栽价值小,但该人系多次盗窃,已构成犯罪,经过进一步比对发现,明媚宾馆的老板王雨有重大作案嫌疑,于是侦查机关传唤王雨开展调查。王雨对盗窃行为供认不讳,其一个月内作案9起,盗窃植物盆栽17盆和部分花盆,价值人民币2000余元。在其家中发现的失窃的多肉和花盆,经过一一登记扣押后,均返还给了被害人。

  东海县检察院以盗窃罪对犯罪嫌疑人王雨被起公诉,因其认罪悔罪态度诚恳,且返还被盗物品,王雨被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当检察官问及偷盗多肉的原因时,王雨说自己刚退休,无所事事,他非常喜欢养殖多肉盆栽,一看到就有抱回家的冲动,他对自己的行为懊悔不已。检察官提醒:喜欢花草,应取之有道,切莫因一时贪图小便宜,而受到法律的严惩,切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