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东海检察开放日:聚焦“防治校园欺凌”主题,众代表给予好评!
2018-05-31 17:00: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作者:郭艳

   “六一”儿童节前夕,东海县检察院举办了以“关爱祖国未来 擦亮未检品牌---以案释法,防治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采取法治讲座、参观检察院办案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座谈会的形式,360度全方位展现了检察形象。


  授课式教学  以案释法预防校园欺凌 

  529日下午,东海县检察院的检察官来到海陵路小学,为这里的200余名学生及家长代表进行了“防范校园欺凌,预防青少年犯罪”的讲座,就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形式有哪些?如何防范?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等,通过案例及播放视频的形式,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还与同学们进行了法律知识问答,并奖励回答问题的同学每人一本少儿必读图书,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讲座结束后,让在座的同学填写校园欺凌调查问卷,以便根据问卷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有效应对。

 

  互动式教学  寓教于乐传播自护知识 

  “小朋友们,如果你们跟爸爸妈妈走失了怎么办?”“如果有人给你们糖吃让你们脱掉衣服该怎么办?”530日上午,东海县检察院的检察官走进东海县第一幼儿园,与这里的50个幼儿进行了一场互动式教学。针对授课对象为幼儿的特点,检察官通过互动有奖问答、情景模拟、播放幼儿自护短片的形式帮助孩子们认识自己的身体,树立权利意识,帮助他们认识什么是侵害,如何防范侵害。同时,还对参加活动的50余名家长及老师进行了如何对幼儿加强自护教育等知识的讲解,老师和家长均表示,这种课程适合孩子身心特点,易于接受,有效增强了小朋友们的自我保护意识。

  体验式参观  生动形象展示未检工作 

  530日下午,东海县检察院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政法委、教育局、民政局、老师、学生、家长代表、留守儿童及新闻媒体代表共34人走进检察院,零距离接触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他们参观了未检工作展板、防范校园欺凌展板、未检工作区,并让学生代表体验未检办案过程,通过这些展板及工作区生动形象的展示了未检工作情况以及检察院在防范校园欺凌方面的成果和举措,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及心灵震撼。

 

  广开门纳谏  齐心协力共商工作良策 

  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及座谈会上,代表们观看了未检工作宣传片及预防校园欺凌公益片,东海县检察院傅亮副检察长汇报了防治校园欺凌工作,未检科科长李守华发布了办理的3起校园欺凌典型案例。各位代表提出了一系列预防校园欺凌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建立社会、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校园欺凌预防体系非常有必要,也特别希望检察院能够常态化的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并不断丰富活动形式,采取模拟法庭、情景剧等形式,让学生更有参与感。同时,建议检察院将比较成熟的法治讲座视频、课件等法治材料通过在各个学校轮流播放、媒体传播等形式扩大教育面,让更多的未成年人受益。

 

  下一步,东海县检察院将以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防治校园欺凌工作中的职能作用,严格落实各项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制度,探索新的工作方式方法,最大限度的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