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检察先锋】用奋斗底色谱写人生芳华 ——记东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吴恒兵
2021-04-13 12:23: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他用自己热情和公正,驻守着检察官这份职业;用自己的忠诚和奋斗,坚守着梦想与信仰。自2004年踏入东海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吴恒兵,以对检察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执着追求的奉献精神,刻苦钻研检察业务,严格执法、秉公办案,以扎实的业务功底,忘我的拼搏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办理的案件中,不乏有荣获全国检察机关刑罚执行监督精品案件、江苏省检察院十大优秀监督案件。

  一、依法履职尽责,在服务大局中彰显责任担当

  近年来,他牢牢把握检察机关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肩负的特殊职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顺应司法体制改革要求,切实担负起法律监督的职责使命。他自担任派驻东海县看守所检察室主任以来,全方位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对看守所执行强制措施以及监管活动进行依法监督。

  三年来,共为在押人员累计追回现金31600余元,笔记本电脑、手机、钱包等各类财物数万元;受理申诉案件24件,已办结24件;开展对被监管人个别谈话及约见谈话112余次;为在押人员纠正刑期错误8件,获得省市院肯定。数字的背后见证了他维护司法公正的决心。2018年,制发的关于监管场所律师会见室设置不合理的检察建议被评为江苏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优秀法律文书,两次被最高检评为“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二、严把羁押审查,在案件办理中实现“三个效果”

  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曾是刑事执行条线主要的办案业务。为保证办案依法融情,该团队坚持个案审查、多方听取意见、全面调查核实,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8年办理的梁某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被江苏省检察机关评为羁押必要性审查优秀案件;2019年办理的王某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积极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经营,使得9000亩高梁颗粒归仓、175名合作社成员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连云港日报》江苏检察网等新闻媒体相继对该案进行了报道。

  三、创新开展工作,在积极建言中参与社会治理

  剥夺政治权利是我国刑法规定的一种重要附加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剥夺政治权利的重要内容。

  2019年3月,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他创新开展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情况专项检察活动,对全县近5年剥夺政治权利刑罚的执行情况开展调研。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执行机关和其他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书。该检察建议书既有效规范了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又提升选举活动的规范化、合法化。同时,该检察建议书还获评2019年江苏省检察机关“十大优秀检察建议”。

  四、狠抓专项清理,在刑罚执行监督中维护司法权威

  最高检部署“清理纠正久押不决案件”专项工作后,他紧扣活动要求,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坚持上下一体,内外联动,做到“精细化梳理、标准化把控、系统化推进”,圆满完成专项工作任务,有效地维护了司法权威,作为江苏省唯一先进集体受到最高检的通报表彰,并被省检察院授予“集体二等功”。

  一路走来,一路花开。近年来,吴恒兵先后被省检察院记三等功1次、市检察院记三等功2次、县政府记三等功2次。经他撰写各类调研、宣传、信息多次发表于高检院《检察工作-实践与理论研究》《东南法学》《江苏检察》《江苏法制报》《连云港检察》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吴恒兵已把“恪守检察职责,维护公平正义,忠实于事实,忠实于法律,不枉不纵,严格依法办案”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回忆往昔,心中坦然。我感受到了时光给我带来的沉淀,也体会到自己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吴恒兵说,“选择,就不能后悔,我要让生命与使命同行”。

  编辑:曹渝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