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党员余热未尽献 老骥抗“疫”不偷闲
2020-03-16 17:56: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相婷婷 李依飞

  二十年前,他们意气飞扬,头角峥嵘,尚实干争当检察机关“领头雁”;二十年后,他们老骥伏枥,壮心未歇,敢担当勇做检察机关“排头兵”。

  誓言终生何所求,甘当革命老黄牛。疫情当前,他们迎难而上,主动请缨,甘愿放弃与家人团聚,把自己“关”进看守所,日夜奋战在“高墙”内的特殊抗疫战场上,护一方平安——他们就是东海县检察院的两位老党员李义和李玉桥。

  李义,47岁,是东海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一名干警。面对突发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他放弃春节假期休息第一时间报名,主动请战到东海县看守所进行全封闭式管理,用坚守和付出诠释责任和担当,成为“高墙”内的守护者。2月2日至今,李义已隔离封闭在看守所40多天,无论是日常检察工作还是巡视监督食堂卫生,他都一丝不苟,认真负责。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我不怕打硬仗,更不会害怕这场疫情阻击战!”说这话的是李玉桥,60岁,2020年5月他将从奋战了28年的检察院工作岗位上光荣退休。此时此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再显军人本色,坚持打头阵、当先锋,自告奋勇进入全封闭的看守所开展防控工作,用自我隔离筑起防疫的坚强堤坝。当同事电话联系工作后调侃地问:“李叔,这么久没回家想婶子了吗?”“老夫老妻的有什么可想的,倒是真的好久没有陪伴老爸老妈了”,李玉桥说话的声音逐渐变小。“疫情当前,作为老党员要冲锋在前,守护好家园,等疫情结束了,再去好好地陪陪两位老人家。”电话那头声音是如此坚定。

  40多天来,李义和李玉桥两位同志24小时坚守岗位,扎实同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与检察监督工作,确保看守所监管秩序的稳定,守护着高墙内在押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通过查看监控视频、电话联系等“零接触”方式开展日常监督,定期开展羁押期限检察,确保不出现超期羁押、久押未决等情况,帮助传送法律文书,确保依法及时告知,保障刑事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同时,每天多次开展场所消毒、食堂卫生监督,掌握在押人员的身体健康情况,检查是否存在不适宜羁押的重病犯等,为筑牢看守所疫情“防护墙”助力。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这次防疫阻击战中,有许许多多的老党员默默无闻的耕耘在抗“疫”一线,虽然他们的腰杆不再那么挺拔,但胸前的党徽仍然熠熠生辉 ,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积极投入到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来,在年轻党员面前做足了表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检察人的奉献与担当。恪守初心红,筑梦检察蓝。抗“疫”一线党旗飘扬,党徽闪耀,两位老党员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站在了防控疫情工作的第一线,将群众的健康放在首位、个人的得失放在身后,他们是疫情来袭时最美的逆行者!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