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距离阻断不了检察温情,东海检察官跨区域救助困境儿童
2022-09-09 16:59: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印庆梅 徐莹莹

  中秋将至,9月9日下午,东海县检察院检察人员带着学习用品和节日慰问品,来到连云区看望此前救助的困境儿童苗苗一家,为他们送去中秋的慰问与祝福。

  今年年初,东海县检察院检察官印庆梅在办理一起贩卖毒品刑事案件时,发现连云港市连云区籍犯罪嫌疑人范某育有一女,女儿苗苗刚满5岁,而苗苗的父亲已因车祸去世,范某若被刑事羁押,其女儿苗苗将成为事实孤儿。检察官遂在审查案件的同时,同步开展对苗苗的救助工作。

  检察官第一时间通过范某的辩护人联系到了范某的母亲,得知苗苗目前由范某父母抚养,而范某父母身体不好,疾病缠身,经济拮据,抚养苗苗的担子压在他们身上显得很沉重。同时检察官通过对接未成年检察部门及东海县民政部门,了解到范某因系县域外籍人员,对其女儿苗苗的救助工作无法在本县域内开展。而2022年2月17日,范某被东海县法院以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八个月,即将投入监狱执行,对苗苗的救助工作迫在眉睫。

  检察官仔细研究了困境儿童保障的相关文件精神,发现国家对困境儿童的保障力度很大。检察官遂立即与连云港市连云区民政局进行对接,并向连云区民政局制发《移送困境儿童社会救助线索的函》,并积极协助连云区民政局对苗苗个人情况进行走访、调查、核实。在双方的工作配合下,连云港市连云区民政局破除地域阻碍,根据国务院及省相关文件规定,将苗苗认定为困境儿童并落实了困境儿童相关保障工作,经报批后,按季度准时给苗苗发放了司法救助金。看到多个机关对苗苗真切的关心,苗苗外婆的脸上才舒展出一丝欣慰的微笑,也向检察机关多次表示将对苗苗尽心尽责抚养。

  东海县检察院办案人员在中秋团圆佳节到来之际,还牵挂着年幼的苗苗。于是,回访了苗苗生活的外婆家,和苗苗外婆畅谈了苗苗成长过程中的趣事,也表达了检察机关对苗苗健康成长的关心。

  父母犯罪,孩子是无辜的。服刑人员未成年人子女,这是一个带着沉重标签的弱势群体,近年来,东海县检察院认真履职、携手各方力量,促进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困境儿童,努力让每一个身处困境的未成年人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为他们营造一个有爱有阳光的世界。

  编辑:朱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