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45次检察开放日】司法救助 传递检察温情
2023-11-09 17:31: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杨雁琳

  11月7日,东海县检察院举办“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温情”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公布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部分县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受邀参加。

  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东海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党建教育基地,详细了解东海县检察院近年来工作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院党组成员钱龙通报了近三年来司法救助工作分析报告,结合司法救助工作,解读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十条意见。

  就进一步做好司法救助工作,副检察长张志宇表示,我院按照上级院的统一部署,切实将“司法救助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专项活动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载体,不断扩大专项活动开展的覆盖面和受益面,帮助他们有效解决个人及家庭存在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公正感。在具体工作中,一方面要加强同妇联、残联、乡村振兴局等相关单位的沟通联系,建立定期回访机制,广泛深入地拓展司法救助线索;另一方面要加大司法救助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典型案例,释法说理,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国家司法救助的目的和重要意义,努力提升司法救助工作的社会知晓率。

  与会人员就困难妇女、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司法救助工作展开多角度交流和探讨,并就司法救助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县人大代表杨洋表示:“今天参加开放日,切身感受到司法救助的重大意义和显著的工作成效,希望检察院及时开展司法救助,更多地走进社区、开展法治宣传。”

  律师代表何立军表示,“东海县检察院为律师设立了‘绿色通道’和‘接待室’,为律师代理阅卷、申请司法救助等提供便利,身为法律工作者,切身感受到东海县检察院对律师执业权利的支持和保障。”

  东海县检察院将以此次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为契机,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司法救助职能,通过检察开放日、法治宣传进社区等形式,广泛宣传,扩大司法救助工作影响力,努力形成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综合性、多元化“司法救助+”的立体化社会救助格局,切实将司法救助汇聚成温暖人心的法治力量。

  编辑:东海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