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促使石梁河水库环境和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2019-07-05 17:12: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提升检察建议的质量和实效,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今年以来,东海县检察院对检察建议落实成效开展回头看,强化跟踪监督工作。

  如针对非法采砂造成石梁河水库生态环境和资源受损问题,该院经调查核实于去年8月向连云港市水利局发出检察建议,并撰写了《石梁河非法采砂公益调研报告》。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响应江苏省检察院检察公益专项活动,依据市院“守护石梁河水库”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实施方案,结合东海县实际,进一步强化对石梁河水库生态环境和资源的保护,东海县检察院组织开展回头看,加强对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察。针对此次活动制定下发了相关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副检察长骆飞为组长的专项小组,对石梁河水库进一步跟踪调查,以便更好的保护石梁河水库生态环境。

  

  今年以来在副检察长骆飞的带领下,组织干警多次到石梁河水库库区明察暗访,到石梁河党委了解相关整治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石梁河水库管理所,督促立即整改。5月到现场监督了石梁河水库非法采砂等“两违三乱”问题的专项整治活动。通过共同努力,现在石梁河水库非法采砂治理效果显著,目前已拆除旧砖厂违建3处(葛沟村、西山后村、北一村),库边砂场清理房屋445间,洗砂机132台,清理不合格的建筑80余处,面积68771平方米。极大的保障了石梁河水库安全,解决了汛期防洪的安全隐患,推动了库区的生态文明建设。

  

  6月底东海县院再次组织干警前往石梁河政府与石梁河政府相关负责人及相关村负责人对石梁河水库非法采砂治理情况进行了座谈。会上肯定了石梁河水库非法采砂治理成果,目前,石梁河水库非法采砂已全面停止,采砂机全部拆除。同时东海县检察院提出要建立长效机制,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社会监督参与的工作格局。强化河长制度,要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对重要区域和重要时段进行巡查,强化对禁采区和禁采期的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