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东海县检察院走进校园送上“法治套餐”
2021-09-24 17:54: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钱龙、李华

  9月24日,东海县检察院法治宣讲团走进安峰镇中心小学,开展“守护青春 向校园欺凌说不”的普法宣传活动。此次活动的开展,助推全县校园开学季法治宣传“三个全覆盖”,即所有乡镇全覆盖、中小学全覆盖、偏远教学点全覆盖。

  一、法治宣传走乡入镇

  县检察院严格落实“两在两同”新建功的部署和要求,以“普法月月行”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紧紧围绕开学季师生的法治需求,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拟定不同的法治宣传内容,组织30余名干警,20余批次开展巡回宣传,助推法治宣传进校园“三个全覆盖”,通过宣传有效提高了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促进校园和谐稳定。

  二、法治宣传入脑入心

  为提高学习效果,法治宣传员注重讲学互动,讲授过程中时不时地向学生抛出“爸爸妈妈说的话都是对的吗”“遇到校园欺凌,我们应该做冷漠的看客吗”等问题,调动现场学生听课的积极性。对校园欺凌的种类、可能涉嫌的罪名,结合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例进行生动地讲解,引导学生理性、平和、文明地解决生活、学习中的矛盾,解决不了的向老师或家长求助。同时针对校园暴力中被欺凌者、施暴者、旁观者等不同角色,给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此次法治课前,给学生分发法治宣传册200余份。

  三、法治宣传走深走实

  宣传结束后,法治宣讲团成员与教师、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了解目前学校的管理模式、在校学生的结构状况、安全管理上的突出问题、法治宣传亟需的内容等等,为今后校园法治宣传找准方向。据统计,东海县检察院针对开学季师生法治教育需求,组织成立宣讲团,开展了“网事知多少”“向校园欺凌说不”等系列法治课,覆盖中小学师生,收到良好的法治效果。

  人民监督员刘加宽说:“检察机关开展的法治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不仅增强了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也帮助青少年树立知法、懂法、守法和用法的意识,有力地遏制学生之间的欺凌和暴力事件的发生。”

  编辑:王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