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东海检察院“未检科”为留守儿童送去“护身符”
2017-09-06 15:39: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2017825,东海县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检察官来到东海县李埝乡李埝村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为这里的留守儿童送去法制“护身符”活动采取自护专题讲座加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受到了留守儿童家庭的欢迎,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李埝乡地处东海县西北部,经济相对落后,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留守儿童多由祖(外)父母监护,隔代监护中的溺爱、监护不力、亲情缺失使留守儿童更容易受到犯罪的侵害,同时也更容易滑向犯罪的深渊。为此,检察官们精心准备了两个活动主题,即防性侵知识专题讲座和留守儿童监护情况调研,并邀请李埝乡李埝村父母双亲均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来参加活动。首先,一名检察官根据未检科近年办理的部分强奸、猥亵幼女典型案例,对可能实施性侵害的危险人员、容易发生性侵害的隐蔽地点以及如何应对性侵犯进行了分析,并重点从监护人的角度,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防范策略。接着,未检科科长李守华就留守儿童监护情况进行现场调研。她用办案数字说明了留守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已不容忽视,而家庭监管在犯罪预防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还就留守儿童监护中存在的困惑与问题,与现场爷爷奶奶们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并提醒他们要切实履行好自己的监护责任,同时要让孩子多与父母联系、交流。会后,家长们收获很大,纷纷表示以前只知道给孩子吃好穿好就行了,没想到管孩子还有这么大的学问。 

   

  东海县检察院未检科一直关注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早在2011年就在黄川镇桃李小学建立全市首家留守儿童关爱教育基地。“七彩光”护航留守儿童项目是未检科2017年承担的检察改革创新项目,也是今年未检工作的重点。未检科将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法制的蓝天,多角度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编辑: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