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东海县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获评市第二届“执法司法十大典型案例”
2019-01-18 17:26: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陈衍

  近日,在连云港市第二届执法司法十大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中,东海县检察院办理的省市重点挂牌督办的“乔某某等人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案”成功入选。

  该案是扫黑除恶行动开展以来连云港市首个提起公诉并判决生效的犯罪集团案件。以乔某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涉嫌犯罪的案件系省公安厅、市“扫黑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批重点挂牌督办案件。该犯罪集团性质恶劣,集团成员大部分为未成年人,混入校园,威胁、教唆在校生违法犯罪,社会影响恶劣。县检察院经全面审查,完善相关证据,依法从严从快作出起诉决定。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乔某某犯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该案的办理,不仅净化了校园环境,也在连云港市司法机关打响了扫黑除恶的第一枪,有效地震慑了当地涉黑涉恶犯罪,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此项工作的认同感。同时,该案作为反映校园欺凌的典型案件,被中央电视台宣传报道,使得校园霸凌话题再次引发关注。通过检察建议,县教育部门针对案件反映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有效控制和防范,最终实现了办案效果和社会效果取得了良好的统一。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