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东海检方:检察监督介入清淤工程及时回复举报人
2017-11-29 17:45:00  来源:  作者:李依飞

   近期,东海县检察院驻东海县水务局行政检察室接到群众举报:有不法之徒利用我县洪庄镇阳春水库清淤工程,非法开采建筑用黄沙。行政检察室随后积极介入,开展检察监督,督促相关部门积极履职,积极回复群众举报。


  11月 ,由本院行政检察科牵头,县国土局、县水务局、县公安局参与,共同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阳春水库清淤工程进行检查监督,现场调查取证。经查水库目前正在正常清淤,未出现非法采矿现象。举报人声称的“黄沙”,现场并未见到。据专家介绍,现场所挖淤泥底层有部分砂岩土,该砂岩土经多次水洗,可以产生部分砂质土(黄色),可冒充建筑用黄沙。在洪庄镇内及周边就有部分村民,利用水洗泥沙获得“黄沙”出售。另查明:为解决本县西半部农田灌溉问题,东海县洪庄镇水务站依据东水复【20173号文及相关审批涉及方案对阳春水库进行清淤扩容,为减少清淤弃土倾占土地,决定对清淤弃土进行公开拍卖。后吕井华通过竞标获得购买权,清淤工程如期施工。

 

  为积极回应群众举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东海县检察院随后启动联席会议机制,邀请县国土局、县水务局、县公安局等部门的相关人员参会。针对查实的情况和问题,县水务局表示将联合县国土局和县公安局对阳春水库周边非法洗砂点进行进一步清理查处,消除群众疑虑,维护周边环境。王龙绪副检察长特别强调各部门因认真对待群众举报、信访,及时将查实的情况反馈举报人、信访人;并希望水务部门今后能进一步强化对清淤工程的后期监管,对工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前期预案,如果发现有涉嫌犯罪的行为应积极会同相关部门严厉查处并移送;希望各部门共同履职尽责,真正将这一民生工程做好,让人民群众满意。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