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东海县检察院多举措织密疫情“防护网”
2020-02-07 18:34: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鲍潇艺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东海县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坚决落实最高检、省市检察院,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 进一步夯实防控责任,落实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检察担当。

  一、全力做好抗疫联动工作,让疫情面前有“温度”

  2月3日,东海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武海荣,党组成员鲍尤作一行赴山左口乡开展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农村防控共建活动,详细听取了关于肺炎防控的知识宣传和返乡人员的登记排查工作,并送去了2万元慰问金和口罩、酒精、洗手液、方便面等防控物资,全力助力扎紧农村疫情防控网;2月5日,东海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骆飞,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李廷娟一行赴果园社区、康园社区、钢铁社区开展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共建活动,详细听取了社区关于管理难度、疫情宣传防控等实际问题,并对他们的工作作出相应指导和认可。

  

  

  二、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筑成防控疫情“长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配合县政府实行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院各党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东海县检察院6个党支部,70名党员为单位,冲锋在前,从2月5日开始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防控工作。从早上8时至晚上20时,每个联动小区派2名干警值班,戴好口罩,不间断对分包责任小区(检察院东、西、南宿舍区)的居民,开展逐户排查、防疫宣传、公共区域喷洒消毒和外出劝返、核查登记外来车辆和人员、发放宣传书等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在微信群里及时汇报情况,严格执行值班纪律,全面搭建起疫情防控“群防群治”大格局。

  

  

  

  三、检察业务与防控工作同推进,办案防疫两不误

  检察服务中心做好案件受理,及时录入案件信息并转交办案部门。办案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应以案卷书面审查为主要方式,尽量不采取当面方式讯问犯罪嫌疑人、询问证人等诉讼参与人以及听取辩护律师意见等,可以采取电话或者视频等方式进行,以减少人员流动、聚集、见面交谈。严格执行防控要求,积极配合做好疫情排查筛查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对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不力,以及对工作不认真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依纪依规追究责任。

  四、强化机关内部管理,提振全院抗疫胜疫信心

  近日,东海县检察院党组紧急召开党组会,对全院的防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严格落实院领导带班制度和灵活上班制度,各部门每天确定部分干警轮流在岗,案件管理、机要保密、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网上为民服务等重点岗位应保证每天有人在岗,做好机关大楼内部安全防范工作;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武海荣带头在院东门开展体温测量,来院人员自觉在一楼签到,加强人员出入管理;对公共电梯、楼道等场所执行每日消毒,配备相应物资和设备,确保内部疫情防控;有针对性地对全院干警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要求干警在自己做好防护外,还要引导督促亲朋好友认真对待,传播正能量,不盲目恐慌,更不掉以轻心。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