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东海县人民检察院 关于公开招募“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 志愿者的公告
2023-04-20 10:20: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精神,凝聚公益保护合力,构建“多方参与、共治共享”公益诉讼保护新模式。结合东海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实际,东海县人民检察院拟招募“益心为公”志愿者若干名。

  一、平台简介

  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研发的“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是集公益诉讼线索提报、线索评估、专业咨询、参与听证、跟进整改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互联网平台,其主要目标是集中具有专业知识的社会公众力量,打造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的公益检察保护新模式,最大潜力激发公众参与检察事业热情,实现公益保护最优化、社会治理成效最大化。

  二、报名条件

  (一)符合以下条件的可以担任“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

  1.户籍所在地或经常居住地在东海县行政区域内,年满十八周岁且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行;

  3.热爱公益事业,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有正常履职的条件;

  4.具备参加志愿服务的基本能力和身体条件;

  5.对公益诉讼工作有一定认知,具有发现公益诉讼受损线索的便利条件。

  优先招募具有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农产品质量安全、特殊群体(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权益保护、英雄烈士名誉荣誉保护、军人地位和权益保护、个人信息保护、安全生产、知识产权、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专业背景的人员(包括但不限于中共党员、民主党派成员、青年志愿者、行政机关执法人员、法律工作者、新闻媒体工作者等)。

  (二)下列人员不得担任志愿者:

  1.被开除公职的;

  2.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

  3.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审查调查尚未作出结论的;

  4.其他不宜担任志愿者的情形。

  公益保护志愿者体现自愿的公益属性,不提供薪酬等福利保障,志愿者由东海县人民检察院颁发聘书。从事志愿服务活动应当依法进行,遵循自愿、诚信、友爱、互助等原则,不得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

  三、履职方式

  “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参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一)提报线索。了解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明确公益诉讼案件范围,通过检察云平台向检察机关提供发现的公益诉讼线索。

  (二)专业咨询。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和素能,为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提供专业咨询和意见,助推公益保护提质增效。

  (三)参与案件办理。可以协助、见证、监督公益诉讼现场勘验、调查取证活动,担任听证员或社会公众代表参加公开听证等办案活动,为检察机关提供技术支持。

  (四) 参与公益诉讼日常工作。可以应邀参加公益诉讼庭审观摩、检察开放日、听证会、新闻发布会、普法宣传、开展调研等活动。

  (五)跟进监督公益保护落实。可以参加公益诉讼案件整改成效评价和验收工作,推动公益保护措施落地落实。

  (六)保密规则。在参与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时,要严格遵守检察机关的保密制度,不得泄露与案件相关的信息。

  (七)其他志愿活动。

  四、招募方式

  (一)单位推荐。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单位对本单位意向人员可以进行择优推荐;

  (二)个人报名。符合条件的人员可以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自行参加招募。

  五、报名方式

  1.邮件报名。自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23年4月28日,编辑个人基本信息(姓名、工作单位、职务、联系方式等,详情见附件)发送至邮箱15151255256@163.com。

  2.电话报名。联系电话:0518-87170562,由工作人员记录报名信息。

  经筛选后,符合条件的志愿者,工作人员将以电话形式取得联系,请保持电话畅通。

  附件2:志愿者登记表

 

 

  东海县人民检察院

  2023年4月19日

  编辑:朱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