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讲百案 进千企 访万家】世界粮食日---携手“粮”心彩云 共护粮食安全
2023-10-13 15:41: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潘亚萍 张博

  10月11日,秋高气爽。在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东海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来到东海县平明镇彩云家庭种植农场,通过走访种粮大户、走到田间地头,全面了解全县粮食生产经营情况,倾听种粮大户对粮食安全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东海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多年来,该县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加大政策引领、资金投入力度,粮食产量连续多年稳居全国先进行列。但近年来,非法占用、破坏耕地的案件时有发生,为此东海县检察院在耕地保护、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领域深耕细作,从初春的小麦返青到秋天的水稻收获,田地里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2022年以来,东海县检察院共办理耕地保护、农产品质量安全类公益诉讼案件 20余件,协同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及生态环境等职能部门督促责任企业、个人修复、复垦耕地200余亩,切实保护耕地资源,防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共同守好事关食品安全、粮食安全等国计民生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在农场里,检察官见到了省人大代表、省十大种地女状元、彩云家庭种植农场负责人朱彩云。听到检察官的来意,朱彩云非常热情,带着他们走进水稻田。眼前一片片金黄的水稻丰收在即,饱满的稻穗低头摇曳,浓浓的稻香沁人心脾。说起马上就要丰收的水稻,她满眼欢喜,抑制不住那份热爱,她边抚摸着稻穗,边向检察官介绍今年的水稻机械化种植、高科技田间管理等情况。从她专业和细心的介绍里,让人更看到了她对种地这份事业的热爱和付出。她真正把爱粮惜粮之心倾注到每一片粮田、每一粒粮食里。

  “我就是一个农民,天然地热爱这片土地。对于粮食安全和土壤安全等环境问题,事关农业种植,我一直非常关心。近年来,东海县检察院在小麦、水稻的土壤污染、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等方面,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督促问题整改落实,我们十分满意,我也愿意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沟通,共同改善我们的生态环境,让粮食更放心,百姓更安心。”朱彩云说道。

  下一步,东海县检察院将不断丰富“讲百案、进千企、访万家”法治宣传活动形式,通过走进农场、走进农户,紧紧围绕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农产品生产经营等主题进行普法宣传,切实发挥检察职能,为服务乡村振兴的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东海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