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讲百案 进千企 访万家】大手拉小手,临界预防挽救迷途少年
2023-10-16 17:02: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徐莹莹

  近期,东海县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局、法院共同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宣教暨未成年人家长课堂专题活动,通过专题法治课、联合面谈等方式,引导违法未成年人树立遵纪守法意识,督促家长强化监护责任,共同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本次活动共有十名违法未成年人参加,活动伊始,检察官针对到场未成年人存在的不良行为,结合该院编写的案例集,深入浅出地剖析违法原因,讲述常见违法行为所要承担的严重后果,让他们深刻地认识到其行为的社会危害性。随后,检察官引导未成年人及其家长观看警示案例视频,告诫他们树立敬畏意识,切莫因为自己对法律的无知、无畏、无惧而酿成让自己终生悔恨的苦果。

  法治课结束后,检察官、法官、警官联合开展面谈活动,与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当面交流,未成年人敞开心扉,讲述自己如何从一个“听话的学生”转变为“不良少年”的经过。一旁的家长感触颇深:“小孩犯错,我们家长也有责任呀!你们放心,我以后一定对小孩多加监管。”

  最后,十名未成年人就今天的学习活动写下了心得体会,并和家长一起郑重签下承诺书,保证今后遵纪守法、远离不良人员。家长们纷纷表示,将坚决遵守承诺书内容,监护好自己的孩子,避免孩子误入歧途。

  春雨润物细无声,让每一位罪错少年认真悔改、重新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是未检人最大的心愿。下一步,东海县检察院将根据省院“讲百案、进千企、访万家”法治宣讲行动要求,用检察人的大手拉起迷途未成年人的小手,引导他们迷途知返,在法治蓝天下健康成长。

  编辑:东海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