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东海检察:未检科联合多部门清查有毒“水晶泥”
2018-04-19 17:20: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作者:郭艳
   
    近日,一种颜色漂亮,像果冻一样,可以随意变形,在国外也叫它“史莱姆”,中文名为“水晶泥”的玩具成为新晋的“网红玩具”,迅速出现在东海县各中小学周围商店、超市。这种“水晶泥”配料中含有硼砂,是一种有毒的化学物,若误食可以引起中毒甚至致死。为更好地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呵护孩子们的健康,2018年4月17日,东海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团县委集中开展了清查有毒“水晶泥”专项活动。
   
   

  清查活动中,检察官与执法人员、团县委工作人员先后来到县实验小学西双湖校区、幸福路小学,对周边的文具店、超市等8家场所进行了地毯式摸排,检查商家是否违法销售 “三无”水晶泥。排查中发现,这些商家售卖的“水晶泥”产品琳琅满目、品种繁多,大部分“水晶泥”外包装均无标注生产厂家、生产厂址、生产日期等信息,属于典型的“三无”产品。经过排查,共发现三无“水晶泥”及硼砂水(粉)共计1268盒(瓶),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当场将其下架、封存,并要求其不得再购销“三无”和有毒有害玩具。同时,检察官采取在学校门口张贴拒绝 “三无”水晶泥玩具安全倡议书、现场讲解等方式,让经营者、学校、学生家长、学生充分了解有毒“水晶泥”的危害性。 

   

   

  下一步,东海县检察院将联合县教育局在全县各所学校发文倡议,引导教育学生,杜绝发生因购买“三无”水晶泥等产品造成人身伤害的情况,并建议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加大对有毒有害玩具的监管和查处,同时将查处的物品送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东海县检察院将继续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的联系,通过多部门联合共同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生活学习环境,最大限度的实现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全方位的司法保护。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