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岁月】孙戊:从办案“小白”到“十佳政法干警”的十年嬗变之路
2020-07-08 19:14:00  来源: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  作者:孙戊

  

  2010年8月,孙戊刚迈出校园就跨入东海县检察院的大门,成为一名书记员。次年,他以连云港市第一、全省检察系统第一的优异成绩通过国家司法考试,逐步由助理检察员成长为全院最年轻的员额检察官、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一干就是十年。十载春秋,他勤勉尽责,从司法办案的“小白”,一步步成长为检察业务的“多面手”,先后被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1次,多次被县委县政府记个人三等功,获全县“十佳青年服务标兵”“最美普法人”“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水滴石穿—-刻苦钻研的有心人

  孙戊是一个爱好学习的人。在他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摞摞笔记本,记满了阅卷笔记和学习理论、阅读文章的札记。他深知理论学习对于检察业务工作的重要性,曾三次系统性地研读张明楷、陈光良的刑法理论书籍。他说:“温故而知新,每次重温,结合自己办理的案件,都会有不同的理解和认识。”他是一个爱好钻研的人,他从来没有把办案当作是一项枯燥的工作,而是当作一个充满挑战的游戏“主线任务”,案件越是疑难,游戏boss越大,他越是兴奋。他虚心请教专家、查阅资料,寻找能够打败boss的“必杀技”。他的电脑里分门别类收藏了好多“游戏秘籍”,都是办案过程中收集整理的涉案重要法规、文件和参考案例,每完成一项任务,克服一次挑战,都会带来经验的升级和能力的提升。独立办案以来,孙戊先后办理案件760余件,无一起因质量问题被撤回或判处无罪。

  

  精益求精—-打造“铁案”的匠心人

  2018年初,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孙戊作为业务骨干抽调至院扫黑除恶办案组,至今已办理涉黑恶案件160余件,其中包括两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一个恶势力犯罪团伙。在办理一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中,面对罪名多、事实多、案卷多及证据的交叉繁杂,他详细制定了阅卷计划,从全面阅卷到根据罪名、事实分类反复阅卷,针对发现的问题和补证方案他记了十几页的阅卷笔记,通过制作表格、条分缕析,很快掌握和厘清了该犯罪集团全部案件事实和证据,通过细致审查,追加了一起遗漏的聚众斗殴犯罪事实,通过边审查边引导侦查机关补充证据,仅用一个月时间将该案件提起公诉,起诉的全部事实均得到法院判决的支持。

  

  办理扫黑除恶案件要求高、责任大,很多案件都是疑难复杂案件,“五加二”“白加黑”已经成为孙戊工作常态。2019年专项斗争进入攻坚阶段,他几乎每个工作日晚上都加班到深夜,长期负荷之下,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感染了细菌性肺炎,医生建议其住院,但考虑到工作任务,他还是选择每天晚上加完班后再到医院输液,凌晨一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就这样足足治疗了近20天。还有一次下班途中不慎摔倒,左手臂骨折,即便这样也未请过一天假。一个月的治疗恢复时间里,他一只手翻着卷宗,再用同一只手去敲击着键盘。虽然在扫黑除恶工作中遭遇了挫折和困难,但他还是恪尽职守,因办案工作出色,2019年受到市院嘉奖,2020年被县委县政府记个人“三等功”。

  善于总结—-贡献检察智慧的用心人

  除了工作精益求精,孙戊还善于从办案中发现问题,不断总结分析原因,并通过检察建议、调研报告等形式积极向党委政府、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几年里,他先后完成了《东海县企业职务侵占案件分析报告》《东海县娱乐场所犯罪案件调查报告》《东海县索要债务类非法拘禁案件调查分析报告》以及《东海县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调研报告》等类案分析报告,获县委主要领导批示。在办理一起农用机械肇事案件过程中,他敏锐注意到案件背后农机设备审批、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查阅27起类似案件,调查深挖相关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促使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农机管理工作。通过办案进一步推动了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法治建设,因成绩突出,他被市委市政府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个人“二等功”。

  

  编辑:赵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