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薪难?难讨薪?东海行政检察监督促破解
2017-06-28 21:49:00  来源:

  2017年1月,东海县检察院驻东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检察室在工作中发现该县境内一家服装厂企业存在拖欠工人工资、隐匿转移财产等行为,涉嫌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为维护工人合法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检察室工作人员立即予以介入,并开展检察监督。

  经调查核实:2016年12月-2017年1月,东海县某服装有限公司累积拖欠90余名工人51万余元的工资。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在一个雨夜将公司内存放的布料、半成品及成衣等资产转移走后,不知所踪。东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接到工人投诉后,向该企业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调查询问书和限期改正指令书,但该企业拒不履行相应支付义务。随后,该局劳动监察大队将该案件违法线索移送本县公安局,但因相关证据问题,县公安局未能予以立案。

  1月12日,派驻检察室积极启动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邀请该局劳动监察大队和县公安局共同参加此次会议,研究梳理案情,破解取证难题,并督促公安机关予以立案侦查。

  会上,在该院副检察长王龙绪的亲自主持下,各方详细查阅了案卷材料、仔细询问了工人代表后,就该案的涉罪事实、证据材料以及犯罪构成逐一进行了具体分析,最终就该案由县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协同配合取证,县检察院跟进检察监督达成了一致共识。随后,东海县公安局、县人社局赴苏州调查取证、寻找公司实际控制人司某某,最终成功为90余名工人追回了劳动报酬。

  上述企业具备支付能力却恶意转移财产,拒不支付工人工资,严重损害劳动者合法权益,危害社会和谐稳定,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作为法律监督机关,东海县检察院通过提前介入、监督立案、引导取证等不断强化检察监督职能,创新司法服务方式,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助推相关行政执法机关严厉查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切实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编辑:王欢